Board logo

標題: 香港故事之天上人間 [打印本頁]

作者: occult    時間: 2010-6-20 04:13     標題: 香港故事之天上人間

小學課室變天象廳


【明報專訊】「曾經去過內蒙的人,一定會明白什麼是滿天星宿。在那堙A未到天黑就已可看到一顆顆星,由地平線開始慢慢升上天空……」28歲的小學天文課導師鍾志民(Ian),每次談起觀星經歷時,眼神總是流露出純真和喜悅,令他看起來活像一個小孩初次被星空感動一般。


「其實,香港也同樣可看到星光,只是城市的星光往往被燈光蓋過了。」鍾志民覺得最可惜的,就是這一代城市堛漱p孩幾乎從沒機會看到星空的真貌。於是在7年前起,他擔任屯門一間小學的天文課導師,努力向小孩子分享觀星的無窮樂趣。
當年,鍾志民只是學校堛犖舋舅u程人員,在機緣巧合下,校長發現他對天文的興趣和豐富知識,提拔他成為天文課外活動導師。鍾志民的伯樂——黃校長原來也是天文發燒友,他認為天文這門最古老的科學,探索空間非常大。對孩子來說,不單可增加他們的科學常識,更重要的是,天文能擴闊他們的眼界,使他們不再只懂垂頭看虒}前的幾步路,而是感受到自己時刻都正身處浩瀚無垠的宇宙中。因此,黃校長一直希望能找到一名天文專才,好讓學生的學習和處事態度能變得不一樣。

7年來,鍾志民為天文教學絞盡腦汁。由於天文活動大多在晚上進行,他卻不可能時常帶學生出外觀星,結果便興起把天空放到課室堛漫擬Y。他帶領學生用紙皮來砌天象廳,把真實的星空投影出來,讓學生白天在課室堣]能擁有在星空下學習的體驗。

遙控天文台設巨型望遠鏡

最令人嘖嘖稱奇的,就是一所位處舊屋h內的小學,卻掌握蚖漭的天文技術,除了香港太空館以外,在全港學校之中,唯獨他們擁有一座「遙控天文台」。學生只需安坐家中,便能透過互聯網遙控學校天台上的巨型望遠鏡,進行觀測天像和拍攝工作。黃校長和鍾志民能順利建成遙控天文台,主要是得到觀星專家楊光宇出手相助。兩年前,楊光宇才從美國回港定居,他曾在亞利桑那州的沙漠埵菻堣F一個名為「沙漠之鷹」的遙控天文台,更發現逾2000顆小行星。

楊光宇經常到不同學校舉辦講座,推廣天文知識。他慨嘆:「香港的教育制度真的很奇怪,它可以令充滿好奇心的小學生,到了中學時就開始減少發問,然後到進入大學後便不再發問。」因此,他很認同黃校長的想法,就是要趁小學生最有好奇心的時候,利用天文興趣來啟發他們的求知慾。至於經常廢寢忘餐地鑽研天文知識的鍾志民,他覺得最重要的,就是要留住那顆屬於每個小孩子的好奇心。

撰文:鍾宏杰

■香港電台電視節目《香港故事之天上人間》,下周一(21日)晚上7時於亞視本港台播出,港台網上廣播站( tv.rthk.org.hk)視像直播及提供重溫。


鍾志民 (Ian Chung) 香港天文學會本屆幹事,奉獻自己的時間、精力促進天文科學教育。





歡迎光臨 香港天文學會-掩星組 (http://occultation.freebbs.tw/) Powered by Discuz! 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