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台灣-美國彗星掩星主題計劃 [打印本頁]

作者: occult    時間: 2009-9-14 21:25     標題: 台灣-美國彗星掩星主題計劃

Taiwanese-American Occultation Survey (TAOS)
彗星掩星主題計劃
是一項普查位於外太陽系古柏帶上的彗星核數量的國際型合作研究計畫,它將提供天文學家瞭解太陽及行星系統的起源及演化情形。當彗星核掩過恆星時,恆星的亮度瞬間會變暗,藉由統計彗星核發生掩星的頻率,便能夠推測彗星核的數量及大小。由於台灣位處於低緯度,能夠長期觀測黃道面(天文家相信大部分的彗星都位於這裡);我們初期規劃三座口徑50公分的全自動廣視野望遠鏡,於1999年年底置放於中大鹿林天文台(海拔 2862公尺),進行一年的觀測測試;把其中一座望遠鏡置放於玉山西峰附近(海拔 3450 公尺),來長期監測大量恆星的光度變化。






歡迎光臨 香港天文學會-掩星組 (http://occultation.freebbs.tw/) Powered by Discuz! 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