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上週末香港出現的月全食或應修訂為月偏食 [打印本頁]

作者: occult    時間: 2015-4-7 11:41     標題: 上週末香港出現的月全食或應修訂為月偏食

香港天文學會新聞稿

上週末香港出現一次月全食,香港部分地區的市民及天文同好幸運地可以觀看全食過程。在觀賞期間,本港很多現場觀測者覺得月球並未完全進入地球的地影之內。這個事件引起各地天文觀測者關注,有天文學家指當晚的月食只是月偏食非月全食。美國芝加哥的天文學家柯特·倫茲(Curt Renz)指出,傳統計算上忽略了一些可能出現的細節,這些因素令這次月食由原本理論上的月全食變成月偏食。美國著名天文雜誌《天空及望遠鏡》收集來自美國、加拿大、紐西蘭、澳洲及遠東的月食觀測報告,基本上所收到觀測者的目視報告與本港天文同好觀察相當吻合,指今次月食並非真正的月全食。

因為今次月食是月全食還是月偏食出現爭議,本會外務副會長吳偉堅翻查他與梁麗硏等人拍攝記錄作高動態範圍圖像(High-Dynamic Range,簡稱HDR)處理看清楚, 最近食甚時(香港時間20時01分)的一幅原始圖(RAW)看到本影大氣紅色頻帶及臭氧紫色頻帶, 果然還看到疑似生光現像。粗略量度月面直徑與未進入地影的亮區像素數目作對比,與柯特·倫茲預計的0.995 (地影遮掩了月球 99.5%) 接近。

本會培訓部部長梁威恆在學會 Facebook 上談論這次月偏食還是月全食的爭論,他綜合了最近三次在香港拍攝的月全食相片,給大家自行評估究竟這次月食究竟是否全食。圖中可以看到2014年那次生光一刻,和今次食甚時相差無幾;2011年食甚則和今次食甚有一定差別,月球邊緣位置不見明顯亮環。三張相均附有邊緣位置RGB數值,可見今次食甚時的邊緣數值仍在 200 以上,接近全白的255。

一直以來美國海軍天文台(USNO)和英國皇家航海年曆辦公室(Her Majesty's Nautical Almanac Office,HMNAO)採用蕭維力(William Chauvenet)的研究將地球本影的理論值擴大1.02。按照這個計算今次月全食時間持續12.2分鐘。 美國太空總署天體物理學家伊斯本力(Fred Espenak)採用丹容(Andre-Louis Danjon)的修正值計算得到今次月全食只有4.7分鐘。

地球不是一個完美的球體,它兩極直徑只有赤道直徑的99.67%,有大約21公里的半徑差異。最常見的計算模型是假設地球是一個完美的球體,用地球在45°緯度半徑作為修訂補償。柯特·倫茲用地球的實際形狀計算,當晚地球的本影只是遮掩月球直徑0.995,是月偏食。他表示,無論美國海軍天文台或者美國太空總署計算時,都假設地球的本影是完美的圓形,他們應該考慮到地球的扁圓形,因此地球本影應該是橢圓形的本影。專門從事天體力學硏究的比利時天文學家米斯(Jean Meeus)亦認為,如果按照倫茲採用地球的真實形狀計算,今次月食是月偏食。

--完--

對上述內容有查詢請與香港天文學會掩星組余惠俊聯絡 (電話:9026 0172)
照片詳細說明:請聯絡吳偉堅 (電話:9101 7454);梁威恆 (電話:6689 4007)




歡迎光臨 香港天文學會-掩星組 (http://occultation.freebbs.tw/) Powered by Discuz! 5.0.0